落木

“我躲在永夜背后,寻找微光的出口。”

叶喻小段子 04

Just脑洞,不要跟个陨石坑计较逻辑。

每次都被亲友说粉的跟黑似得,所以我特意来表忠心,苏一苏叶修大大。

说是叶喻也只是私心,只有活在对话里的喻队。

天下大同的背景,不要问我为何男的也能嫁人,因为爱情。

大概还是个温柔多情又专(zui)一(pao)的叶神,如果我能写完的话。

 

 

自三年辅国大将军打着勤王的旗号挥师入京,燕京的局势就微妙的形成了三足鼎立。年轻的皇帝依赖着太后一族,三朝元老陶丞相与京都官宦结党,而辅国大将军掌握着绝对军权自成一派。

如今天子暴毙,且膝下无子,燕京伪装的平和再也掩盖不住。

永嘉七年,天子归西后短短八个月,太后摆架宁安寺为国祈福归期不定,陶丞相因谋反被诛,军政大权落入辅国大将军一人之手。

次年春,应文武百官之请,大将军叶修称帝,改国号为欣。

同年,前朝皇后失踪。

 

*

“嗳,你们有没有听过,据说宫里住了个主子。”

“知道知道,蓉姐姐跟刘公公走的近,听她的意思,这个主子上头看重的很,住在永宁宫。说是衣食住行都是德公公亲自操办,别人见一面都难。”

“这么神秘,咱们将军现在可是天子,看上什么人不是一纸诏书的事吗?”

“去去去,什么将军,不要命了?”

“是是是,这不是习惯了吗。不过你说咱们皇上登基到现在,也好一段日子了,后宫一个主子也没有,这皇子也没个着落,可别——。”

“呸呸呸,咱们皇上正直大好年华,日子还多的是,跟前朝那个病秧子可不一样,你再瞎说,我可不理你了。”

两人一路小声的议论着宫里的琐事,一边朝着养心殿去。方一转角正碰上两人口中的德公公,吓得脸色一白。

而当事人却似乎没听到,朝两人匆匆一点头,便疾步朝着养心殿去了,脸色反倒比两个宫女还要煞白。

宫女俩互相看了一眼,瞧着人走来的方向可不就是传说中那个主子住的永宁宫,也是好奇心壮大胆,跟了上去。

叶修正在大殿批着奏折,听到小德子求见,皱眉将人宣了进来。

“什么事?”

“回皇上,郡主早间来了永宁宫,说是有要事将奴才赶了出来,不知说了些什么,郡主走了以后那位就开始发热,这会儿已经不省人事了。”小德子跟随叶修日子不算短,宫变之前作为眼线伺候着前朝皇帝,叶修登基以后顺理成章当上了太监总管,风风雨雨经历过不少,如今额头却是冷汗叠叠。

叶修放下奏折,盯着殿前跪着的人看了一会儿,“回去守着,多打点水拿毛巾给他热着,戌时未退再来报吧。”

“嗻!”欲言又止的看了看叶修的脸色,小德子咽回了是否请太医的请示,行了礼退了出去。

 

*

“听说皇后今儿又去了永宁宫。”

“可不是,我原本以为皇上属意这个主子,但这几年来,也没见皇上去过几次,倒是皇后……也不知是什么心思。按理说即便住在后宫,无名无分也不受宠,哪受得起皇后的探望。”

“封后大典以后咱们皇上可就一心一意守着皇后,我娘总跟我说天家无情,不过我瞧着啊,咱们皇后比起那些宠冠后宫的前朝有名的妃子威风多了,陛下为了一人不纳妃,这是多大的荣耀。”

 

*

“你真不纳妃?”王杰希想起近日宫里的流言蜚语,谈完正事,随口问了句。

“纳谁?”叶修撑着桌案正在批折子,闻言似笑非笑的看着王杰希, “你这个问题,不如去问问苏皇后。”

苏后专宠,当今天子为其三年不纳妃、不选秀,这些都是宫里不算秘密的秘密了。而作为旧友,王杰希看着那张与深情挂不上勾的脸,想着永宁宫的那位,自然是不信的。叶修这么一问,没套着人反倒是进了个坑,“苏后倒是提过一个人。”

“嗯?”

“小侯爷。”

叶修的眉毛不自然的扭曲了一下,“不收,还闲宫里头不够吵?”

“你就打算这么耗下去?拿着苏后当幌子,镇的住三五年,再往后你当我多大能耐能压得住所有劝谏的折子?”

“怎么说话的,朕现在就能治你个大不敬的罪,信不信?”

王杰希起身,低着头,一副静候发落的模样。

叶修没辙,只得叹口气,“皇后这个位置,只能是沐橙的,也不能算幌子。再说,也只有苏家配得上这个地位。”

见人还不愿跟自己说实话,想着近日来被围得水泄不通的家门,王杰希一时也有些火气,“难道不是为永宁宫那位留着,又怕他身份尴尬,所以才让苏后代执凤印?”

苏后苏沐橙,是为数不多的知情人之一。

“说什么呢,就算……”叶修这次却是没有因此发怒,笑的有些自嘲,“带兵的时候我尚且做不到,如今当了这个皇帝,更谈何容易。你说,什么叫做全心全意的信任?——明知你要杀我,我还把刀递到你手上吗?”

“叶修!”叶修称帝四年来,这是王杰希第一次不以君臣,而以挚友的身份叫出了名讳,“他是前朝皇后!”

——而你,杀了前朝皇帝。

“……我知道。”叶修闭着捏了捏眉间。

 

*

“你们都觉得没有我他便坐不稳这个皇位,可别忘了,我是他的皇后。”

“从他对我下跪那一刻起,无论他出于什么感情,我能看到的,是这个帝王,他能为了天下百姓、为了社稷江山屈尊跪人。”

“他或许无才,但是仁德。陶相心术不正,他若反,必然生灵涂炭。”

“叶修,我不拦你,但是人活一辈子,得一个全心全意的信任并不容易,我不想毁了这份信任。”

“所以,你也不能拦我。”

 

*

当年小皇帝一个下跪,娶回了惊才绝艳的前朝皇后。叶修想,自己如果效仿一番,是不是也能如小皇帝那般,江山美人两不误。

只是,盯着永宁宫的方向看了许久,他终究放弃了这个念头。

——不过是东施效颦,徒增笑料罢了。

更何况,身为天子,跪天跪地不跪人,他自有自己的傲气。

示弱得来的只能是怜悯,他要喻文州看见这个由他叶修创造的盛世繁华。

他要喻文州的心。

 

 

 

 

都说是恶趣味脑洞,拒绝谈人生!

不知道有没有后续所以干脆丢小段子里假装不是一个坑。

评论 ( 8 )
热度 ( 44 )

© 落木 | Powered by LOFTER